close

sh  

2013年年中,我從歐洲離開時,心裡很忐忑,不知道亞洲的 job market 會是怎麼樣的水平。但在兩三個月的摸索過程中,我發現亞洲還是有許多國際化,且package並不輸歐美的職位給我們這些"海歸派"。

當初想從歐洲離開,最主要的考量是以長期來說,我還是想回到亞洲發展。如何leverage我在歐洲的國際工作經驗,和類似的薪資水平(至少不要差太多 :p),成了我考慮工作的兩大重點 。

在回台灣的一個月經驗裡,我"徹底覺悟"台灣的工作環境無法接近這樣的要求,因此決定往亞洲其他城市發展,當初考慮的兩個地點,就是上海和新加坡。

因為上海已經有許多朋友,所以我決定先到上海"看看"。同時我也頗清楚,要在亞洲找經理級以上的職位,最有效的方式,是透過人脈(networking) 和獵人頭 (headhunters)。因為已經在國外三年半,在亞洲的 professional network 除了老朋友以外,基本上處於一個"需要重新建立"的狀態,尤其又需要在台灣之外的地方找工作,更需要當地專業人士幫忙,因此最後我決定鎖定專業的獵頭公司。

獵頭通常找的是有3〜5年工作經驗,需要在專業領域上已經有一定經驗的職位。如果是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就比較不適合透過獵頭找工作。

中國的獵頭行業很興隆,但是獵人頭的素質也參疵不齊。一般般的獵頭就只是將你的資料送進公司,再由公司內部的HR進一步篩選,把 short-listed 的候選人送到用人主管那去面試。好的獵頭除了送資料,還對於用人公司有諮詢和推薦的功能。

例如我遇到的獵頭跟任用的主管關係非常好,對主管選人的方向有許多建言。我主管原先想要一位較資深的,Director級人物,我的獵頭跟據她的獵才經驗,告訴主管,這樣的人在中國很難找到,且更難找到資深的,因此建議他放寬標準,把要求的工作年資下修。在那位獵頭看到我的履歷之後,覺得我之前做過的專案經歷跟這份工作內容很類似,因此就向主管推薦我,而主管也對我的背景很感興趣,因此之後的面談也很順利,最後我成功的拿到公司的offer。

以我在上海找工作的經驗,我認為擁有國外學經歷,有專業背景,又會說中文的人才,在中國大陸還是有優勢的。因為許多中高階職位,找的是擁有國際背景,能與國外總部和老外老闆溝通,同時又能與中國同事一起工作的人才。這時,有國外學歷,最好還有國外相關工作經驗,同時中文又能溝通無礙的人,就很容易stand out。

基本上接觸獵頭的分式有兩種,一種是主動的聯繫他們。例如上獵頭公司的網站去直接丟職缺,或是email給負責你產業的獵頭。另一種方式是"誘使"獵頭來聯繫你,例如在求職狀態下的話,可以將Linkedin的profile標題改為"open to new opportunities",很多獵頭在搜尋候選人時,會在Linkedin上搜在相關產業或公司,且在求職狀態的人士。所以如果你能在Linkedin上讓他們知道"You are available",獵頭就會找上門啦。

好的獵頭可以是你的伯樂,在瞭解你的專業背景之後,以他對當地就業市場跟產業環境的認識,提供你就業的建議和機會。另一方面,獵頭就像是任用公司和候選人之間的橋樑(&仲介),案子要成,獵頭必須謀合雙方的需求和價格。因此,如果你對新工作有任何想法和要求,也千萬不要吝於向獵頭提出,讓他和公司去爭取。畢竟獵頭抽的傭金是你年薪的比例,談的越高,他抽得越多。

最後,一定要和獵頭保持良好關係,不論談的機會有沒有成,都要基於專業,禮貌,友好的態度與他們相處。讓獵頭成為你長期的scout,幫忙留意好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與歐洲和亞洲有哪些知名的獵頭公司,可以到粉絲團專頁爬文:  https://goo.gl/vSVDH4

arrow
arrow

    Miss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