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約了一個也在荷蘭Philips Healthcare上班的台灣人姐姐吃飯

(P.S: 台灣人在Best (我的廠區) 是稀有動物 
大概只有四五位 out of 3000人 
所以只要聽說有台灣同胞 大家都很想認識)


 
我和姐姐是第一次見面
原來她在來荷蘭前
就是在台灣飛利浦上班 (NXP) 
 

當時她爭取到到荷蘭受訓半年的機會
接著就很想留在荷蘭工作
於是丟了一個在Eindhoven飛利浦的職缺
一留留了十年
如今已經嫁給荷蘭老公
也是一個小孩的媽了

我問她:為何想留在荷蘭工作?


她說:因為有生活阿!


我同意:其實大部份會想留在荷蘭工作的人
都是喜歡這裡的生活品質

當然
這裡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例如:
週日店不會開
晚上六點之後店不會開
沒有台灣的美食 人情味


可是
每天九點上班
五點下班
加上一年25~45天的年假 
尊重員工的工作環境
我們擁有的是亞洲少有的時間悠閒  
 

我常常想
為何在荷蘭不會加班
當年在台灣上班卻很少不加班?

溝通方式是很重要的因素
在這邊人際關係簡單 公私分明
在工作上就事論事 直接了當
很快就能作決定

加上不加班的文化(因為每個人都要回家跟家人吃飯)~ 所以工作效率也比較高 

大家很少在工作時作"非工作的事"

例如:
團購(根本沒有)!
上FB(我會用手機偶爾上)
打屁(coffee break時聊一下下而已)


而令我想更多的是:
這種文化在亞州有可能實現嗎?至少讓我們也有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可能性吧? 

 

我們這些流浪國外的人也想回台灣呢

 

(心中OS:在歐洲上班之後才體會到:在下班後還能看見夕陽的感覺真好!)

IMG_3595  

 

 

 

 

 

 

arrow
arrow

    Miss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