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011734  

 

曾經我在荷蘭找工作時

也因為不會荷蘭文而感到劣勢過

 

尤其是行銷工作在面對客戶/廠商時 

語言是必備的工具

在我投Marcom/Digital Marketing 這類的工作 

甚至是Marketing Researching 這種我認為語言介面的影響會最小的工作 都因為不會荷蘭文收到拒絕信

(AC Nielsen ->因為需要面對荷蘭客戶) 

 

甚至我一度覺得我應該只可能在這裡的中商/台商工作(至少我會中文)

 

但當我找到工作/開始上班後 

開始理解到當時的挫折是因為找工作的定位錯誤 因此產生挫折心態 

其實只要確立自己的心理素質和找工作的方向 

會不會荷蘭文/有沒有歐盟工作簽證其實不是在荷蘭找到工作的決定性因素

 

 

<荷蘭文只有在荷蘭人之間管用 荷蘭人和其他歐洲人也不可能說荷蘭文 

因此把自己定位在”國際化的專業人士”是很重要的>

 

 

我在去年一月到四月間有三個面試 全是marketing 都不要求荷蘭文:

-第一間公司是TomTom: Product Marketing -> 

Team裡面有荷蘭人跟德國人 負責的是全球的產品行銷 工作語言是英文

 

-第二間 G-star (Jeans) : Media Buy -> 

工作內容是全球的媒體購買策略和計劃 老闆是美國人 team裡其他兩位是德國人 想當然耳: 不要求荷蘭文

 

-最後拿到offer的公司 Philips Healthcare: Market Development -> 

負責產品的全球行銷/業務拓展計畫 大老闆是法國人 直屬老闆是荷蘭人 完全不要求荷蘭文

 

 

以上這三個工作都是荷蘭商&全球總部 

面對的是全世界的市場 工作環境也很國際化 

工作要求的是英文和行銷的相關工作資歷 會不會荷蘭文並不是重點

 

 

<為國際人士辦理工作簽證在荷蘭並不是難事 只要公司想用你 他們完全不會介意幫你辦工作簽證>

 

當我去年一月在一家荷蘭商牛仔褲公司(Garcia Jeans)實習時 

老闆曾經對我說: 你幫我們工作 我們幫你申請工作簽證 是天經地義的事

 

在荷蘭 如果公司幫你辦理工作簽證 費用大概七百多歐 時間從申請到核發大概四到六週 並不困難 

當然有些公司在Job Description上會表明prefer 有歐盟工作證的人 

但我認為這並不是決對因素 一定要試著丟丟看 

如果你能證明你能為公司所用 他們會願意幫你辦簽證

 

對荷蘭公司來說 雇用一個會說荷蘭文/不用辦簽證的人是容易些 

但絕非要不要用你的主因 

你的profile符合不合這個工作所需要的

才是考量的重點

 

我Philips的直屬老闆後來跟我說 

當時最後一輪面試時 我的競爭對手是一位荷蘭女生 

但他後來選擇了我 因為他覺得我的人格特質比較適合這個職位

 

為此他還多等了六週 我才能on board

(因為我需要辦工作簽證)

 

我也遇到公司表明這個位子因為工作需要而要會說荷蘭文 

但這就不是適合我們定位的工作

 

會荷蘭文當然是絕對加分 不會荷蘭文並非弱點 

也不要讓這點讓自己喪失找到好工作的信心 

找到適合自己profile的工作 表達自己的強項 證明你比別人適合這個位子 

~這些心裡建設會幫助我們在拿到offer的道路上前進!

 

如果你想詢問伊蓮小姐關於荷蘭留學或求職的問題請email至:  elaine0620@yahoo.com.tw 

xoxo

 

 

 

arrow
arrow

    Miss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