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lips  


最近有許多身邊的朋友都在國外(美國, 英國, 荷蘭…)結束學習的歷程

為了自己的career

抑或是為了另外一半(外國人)

而開始了在國外找工作的過程

這其中的心酸 掙扎和辛苦

真的只有過來人才能理解

 

我的荷蘭MBA課程在2011年12月底結束

當然我們班有人在課程結束時就已經找到工作

不過找到的算是極少數

大多數人都是從一月份開始搬出學校宿舍在荷蘭租房 開始找工作的長期抗戰

我一開始的打算是待著三個月

直到三月中我們的畢業典禮為止

沒找到拉倒

找到就待下來


在之間我為了減少經濟負擔和尋求工作經驗

還做了兩份兼職工作

一份是幫一個荷蘭的律師事務所做行銷宣傳的專案

(目標群眾是中國想到荷蘭做生意的公司)

另一份是在一間荷蘭的牛仔褲品牌做社群行銷的專案

這兩個工作都是我向公司毛遂自薦找到的

當時我的想法是藉著專案累積在荷蘭的工作經驗和人脈

順便看看有無機會轉為正職

 

最後 這兩家公司都沒有辦法給我正職的機會

而我三月份面試的唯二公司 (Philips Lighting & G-star Jeans)

在第一輪面試後

也都以別的面試者的profile更符合這個職位為由

沒有給我second round interview的機會

當時我真的是心灰意冷 

已經訂好四月中回台灣的單程機票

打算打包回家

 

沒想到 在回台的前一周

接到Philips面試過我的recruiter 

要我直接去final round面試另一個職位

時間是在我原定的回台日期之後

為了抓住這個面試機會

我還付出了一百歐的手續費改機票

而這也是我唯一且僅有的final round interview+offer 

 

在國外找工作確實是辛苦的歷程

心裡上承受著付出金錢和時間的代價卻可能毫無結果的壓力

而唯一能憑藉的就只有希望而已

 

心理建設很重要

知道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自己

做最好的準備

最壞的打算(大不了就是回台灣嘛)

在國外找工作是一場長期抗戰

每一點一滴的努力都是累積成功的一小步

 

我在和Philips Lighting的第一輪面試前 和我的荷蘭同學練習模擬面試

他的一席話讓我非常受用~

他說:你準備第一輪面試的心態 不只是要過關 

而且是要超乎面試者的期待

這樣他才會把你推薦給第二關的面試者 讓你在下一輪也能占有優勢!

 

我想 也許就是我在與Philips Lighting的recruiter面試時讓她印象還不錯

因此雖然我沒有入選原本面試的職位

她還是把我推薦給另一個在Philips Healthcare的職缺

 

 

找工作的心態上

我倒覺得抱著”一定要找到”的心理

反而容易患得患失

我當時的確是很希望可以留在荷蘭工作

但我也告訴自己

如果沒有找到

這三四個月就當作在歐洲遊歷的最後歲月也好


 

當時的我很幸運的有一群MBA的同學們並肩作戰

讓我除了丟履歷之外

也常和他們聊天請益 分享經驗 

給自己新的想法 不同的能量

 

我也從幾位留在荷蘭的台灣同輩身上找到了留在荷蘭找工作的價值和理由

其中一位學長的堅持讓我印象深刻

他在2010年金融危機的時況下畢業

在荷蘭找了將近一年後 (其中包括半年在ING的實習)

在2011年初如願進入ING擔任投資經理

我曾經問他:

如果當時還是沒找到 他會怎麼辦

他很堅定的跟我說

"待到找到為止"

 

在國外找工作本來就不容易

如果不堅持 專注

又怎會有成果呢? 




arrow
arrow

    Miss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