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ce  

 

在荷蘭工作之後

我最常思考的問題是:

為甚麼荷蘭可以的工作環境可以如此穩定且平衡?

 

在荷蘭工作之前 我在台灣的公關公司上班

雖然因為我的負責客戶是長約客戶

工作時數時數比起其他公關公司並不算晚 

但晚上七八點下班是常態

活動前九十點或更晚也不稀奇

“工作比私生活重要”是普遍認定的價值

 (例如 你很難跟老闆跟客戶說: 我不能接這個工作 因為我要去休假)

 

(就算你有膽要求 這個要求並不政治正確)

 

 

在荷蘭上班之後赫然發現~

這邊的同事都是五點準時下班 (因為要回家吃晚餐)

上班時間幾乎不廢話 (偶爾喝個咖啡休息一下) 抓緊時間效率工作

休假時不接電話 不看email

(當然有些人還是願意被找到 但如果你不願意被找到 別人完全可以理解 因為”你在休假”)


許多現象存在的背後因素是"價值觀" 

在荷蘭人的工作價值觀裡

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而不是綁架生活

他們將工作和生活分得開

儼然的工作/生活分離制

沒有人會願意為了工作去犧牲生活

或你甚至可以說

如果真要在工作和private life中選擇一者

他們會選擇生活!


例如我今天和同事討論到週五開內容 
他突然說: "週五有我女兒的生日派對 我要請假!"

上次要跟我老闆約某天開會 
他也直說: "那天我想要留時間給家人 帶他們出去玩 不工作!"


在我的公司這樣的對話很常見 也被接受
 
  

當然 這樣的環境也可能會有缺點

例如~七八月的暑假辦公室大概有50%的人不在

因為荷蘭人要陪小孩跟家人去度假

 

在這樣環境背後的支力點

是對人性的尊重和信任

他們理解你私生活對人的重要性

也相信你如果安排了休假

就裡當會把工作事項交代/處理好

  

例如我今年夏天想去美國紐約陪男友兩個禮拜

但我的年休假只剩一周

於是我向老闆要求在美國工作一周 請假一周

我老闆並沒有任何意見

這樣的寬容讓我覺得很感謝

也讓我覺得能夠在這樣人性化的工作環境下工作是幸福的事

 


在台灣 我們普遍認為為了工作而加班是"正常的"

在荷蘭 為了工作而加班是"不正常的"

荷蘭人並不覺得加班就是努力工作的表現

(相反的 可能會被視為沒有時間管理和效率的結果)

因為他們追求的是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工作環境 在荷蘭工作
    全站熱搜

    Miss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