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324  


當我一接到Philips recruiter的面試電話時

除了面試問題之外

另外被問的就是我的期待薪資

 

而我必須要說

一開始我完全沒有接到這個問題的心裡準備

原本想敷衍過去:

(回)~

"我沒有特定的想法"

 

沒有想到

Recruiter很堅持要我給她一個薪資範圍

而我只猶記之前聽朋友講過 在荷蘭的碩士畢業生大約年起薪約四萬~四萬五千歐元(稅前)

所以我就給出了四萬歐這個數字

Recruiter聽了之後直說沒問題

而當時我的直覺是: 是不是我開太低了!?

recruiter完全不假思索的說OK

 

而當我進入final round interview

和我的MBA同學在討論這個話題時

才發現我的直覺實在是沒錯

一般來說 如果已經有三四年工作經驗 而且是MBA畢業(非一般碩士)

在一般企業(非banking or consulting)

起薪應該至少有五萬歐以上

 

當然我也完全沒有考慮到所得稅的部份

在荷蘭這個高稅率國家 (平均所得稅率42%)

稅後所得永遠比稅前實際太多

 

 

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跟recruiter重談我的期待薪資

當然 我必須有著很好的理由來推翻之前給的數字~

 

我調查了:

  1. 歐洲MBA 畢業生的平均年薪
  2. MBA同學在Philips 或同類型公司的package
  3. 我之前的行銷工作經驗和成績能給公司帶來甚麼樣的價值

 

以此來解釋為何我之前開的年薪範圍是過低的

然後要求Philips給我合乎一般市場水準的薪資

 

當然 要求並不等於獅子大開口 

而是基於對市場行情的了解後 根據自己的條件在"多要求一點"

公司的人資當然也會試著往下談

這時候就開始你來我往 相互協調的過程

 

除了談稅前年薪之外

我也請recruiter幫我試算扣掉所得稅和基本健康保險等之後的每月實拿薪資

這讓我可以預估每月可支配所得

也讓我可以評估拿這樣的年薪 會讓我在荷蘭有怎樣的生活品質

 

坦白說 這是我工作之後第一次談薪水

以前在台灣總是說"依公司規定"

到了荷蘭才知道談薪水是操之在己的- 

如果自己不要求 很多上漲空間就隨風而逝了

 

我的荷蘭同學在我和公司談薪水時給我一個很好的心理建設

他說: "如果你能談好自己的薪水 也代表你以後能為公司談到好的條件"

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勇氣和信心去和HR協調我的package

最後也得到令我滿意的結果~ 

我要到了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數字

也拿到別的福利 像是所謂的"relocation service"

也就是公司請人幫你搬家找房子 在當地落腳等等的服務

 


求職資訊網站Glassdoor有一篇薪資談判的文章寫得很好:

總之三項要點就是~

1)一定要negotiate!
2)讓對方先開價碼
3)清楚知道自己的行情並且清楚的表達自己的價值

http://www.glassdoor.com/blog/negotiating-salary-stepsto-bigger-offer/

 

上班後的感想是

談好薪水真的很重要

雖說一開始拿到offer時有鬆了一口氣 

和"得到這份工作就好!"的想法

但薪水可是之後每天影響你對工作和生活滿意度的因素之一

當然工作也可以給我們非金錢的報酬

金錢報酬依然是很實際的

也難怪MBA課程在教你找工作的最後一步 就是教你如何談薪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荷蘭工作 談國外薪水
    全站熱搜

    Miss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