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698  

 

去歐洲之前,「葡萄酒」在我心中的分類是:紅酒,與白酒。

 

到歐洲才發現,原來葡萄酒的分法可以如此的精細獨特。歐洲人對你介紹一瓶酒的開場通常是:"它是從哪裡來的。"

 

「這是我之前唸書的城市,義大利La Morra的紅酒」。「這是我家鄉波爾多的紅酒」。以「產區」作為酒的分類介紹,因為各地的自然條件,氣候,土質,葡萄種類,釀酒歷史,型塑了葡萄酒的不同性格。

 

我的啓蒙老師是同班的MBA荷蘭同學 (也就是帶我們去荷蘭修道院啤酒的那位~),遊遍歐洲的他,帶著我們拜訪義大利和法國的酒莊。於是我才知道,原來義大利托斯卡尼的Chianti Classico具有優雅的果香;西班牙北部的La Rioja就如佛朗明哥舞般深沉動人。

 

法文裡有一個字叫「風土」(Terroir),指的是當地獨有的自然環境賦予食物的獨特風味。

 

義大利托斯卡尼如波浪般起伏的圓緩山丘,一望無際的綠意昂然,是令人流連忘返的詩意。從佛羅倫斯到古城席耶納的北面,氣候較涼爽,土質肥沃,釀成的Chianti Classico具有優雅的中度酒體;再往南走到Montalcino,比其他托斯卡尼地區乾燥溫暖,土壤卻較貧瘠,釀成的紅酒飽滿厚實,酒體強勁。同是托斯卡尼區域,卻因為風土的差異,造就不同的酒體,這其中的奧妙細節,只有細細品味才得以理解欣賞。

 

在歐洲的各產酒區,你可以親自前去各酒莊品酒買酒,就像在台灣,可以去茶莊品茶一樣,喝到喜歡的,扛一箱回家。親自走一趟酒之路,穿越沿路的葡萄園,欣賞美麗的酒莊小鎮風光,是買酒之外的心靈饗宴。

 

品酒不再只是品嚐酒的氣味。啜飲Reisling白酒的時刻,我回憶起德國萊茵河沿岸的古堡和葡萄園;在開啓Chianti Classico紅酒時,我的心回到了托斯卡尼的艷陽下。

 

瓶裝酒不只是商品,當他們連結當地的風土、美景、文化歷史,和釀酒人的心意,品酒的經驗變得豐富生動,「酒」便擁有了靈魂。

 

全文請見30+ Blog: http://30plus.30.com.tw/article-content_372_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斯卡尼 品酒 酒莊
    全站熱搜

    Miss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